244歌詞之無理分析 - 關於[Si]:恋のカマイタチ

在KKK之家看到有人說,覺得ftr在03-04之間越線過,但之後又分手了。現在雖然可能又在一起了,但是05-06感覺沒有戀人關係。

本是忍不住想說說自己的看法,卻不小心變成歌詞考古分析。關於ftr的歌詞一直很想寫個系列分析文,也許以此作為開端好了(嗯?)

以下!這裡需要J禁防爆嗎?防一下好了。













---

關於[Si]:恋のカマイタチ(戀之魔獸刀)


ftr小時候黏黏糊糊親親抱抱,可能在尚無意識的時候已經做過一些親密接觸,但20歲後彼此心照不宣的停止了。之後各種矛盾與壓力不斷堆積,在多事之秋的2002年終於火山爆發。弔詭的是,這史上最嚴重解散危機,種種冷戰、不合,卻彷彿打破了他們關係上的僵局,意外引燃兩人之間一直壓抑的性張力...。可能他們大吵一架(KinKi式的陰沉爭吵..),該說的不該說的都脫口而出,突然發現對對方、對自己根本無法再掩飾下去。然後就爆發了非常逾矩的事。

2003-2004年我的感覺與各位皆同:他們陷入熱戀。但是我個人比較特殊的看法是我認為他們雖然雙方都確認戀愛,卻始終未演進為正式的關係。244的[Si] 專裡恋のカマイタチ有一句非常微妙(其實整首都很微妙)「僕はまだそう、君のモノでなく。なんだろ…傍って感じ?」(沒錯,我還不算真正屬於你。該怎麼說呢?只是..貼近在身邊這樣?)我一直覺得這一句說的就是2003-2004他們之間激化、但由於無法見光而一直穩定不下來的關係。

性是相愛的兩人控制不住發生的,但交往從不是你愛我我也愛你這麼簡單的事...。2005年他們應該還是維持間歇的接觸,但是兩人漸漸感覺到不可能,於是在關係根本還未開展的時候彼此已經又拉開距離,讓對方自由。他們從來沒有停止對對方的愛與渴求,但他們也接受了現實。KK就是這樣糾纏,不斷磨合,一面與現實戰鬥的同時非常絕望的愛著對方,用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去磨看看命運最終會不會給他們一個可以安然廝守的空間。有沒有這樣一個折衷的方式,可以讓他們不要放棄對方也不要放棄事業...。他們可能一直在找,到2013年之類的,我覺得他們氣場再度穩定下來。三十代的ftr,比起熱情,或許帶著更多成年人的冷靜與妥協,然而在淡漠的表面下是那樣散發著一種不容忽視,完全牢不可破、聲息與共的強大連結。這兩人難道又在一起了麼。不是少年時期的試探,或青年的火辣熱戀,這次他們釋放出一種嚴正的、許諾終身的氣氛。剛在2016年初的新聞訪談中說:直到最後都不會放棄對光一的愛,想要這樣活下去。(見附圖中段)現在的堂本剛,因為做出重於生死的承諾而靜定。此後世道再怎麼變、甚至光一或KinKi再怎麼變,他的心都不會動搖失序。過去他說「只要光一不說解散一天,我就會一直繼續下去」。現在他變得隱晦,但他說的其實是「(我愛你)直到死亡將我的心跳終結」。


ψ 


追伸。恋のカマイタチ後面的歌詞...。嗯,其實是非常非常糟糕呀。希望快點把空隙填滿,想要躺在你的身邊什麼的...(爆)

我無論如何覺得這首歌是在講光一的原因,是因為歌中對於愛情之未來所感到的絕望與灰暗,似乎超出了藝人身分的特殊性,而是嚴重到彷彿整段戀情從根本上就「違反社會道德」的程度。除非剛在跟有夫之婦或者別的男性交往(不排除這樣的可能),否則不會激痛成這個樣子...。對比於高漲的愛欲,語意曖昧不明卻執著反覆低喃的副歌猶如深海般冰冷黑暗:我沒有擁緊你的理由。你沒有擁緊我的理由。想為你拭去頰邊的哀傷痕跡(卻沒有這麼做的資格。以及,就算伸出了手,又代表了什麼呢?)那種種矛盾等等。無盡纏綿的聲線裡,不能說沒有絕望厭世的意味。不是沒有擁抱的欲望,而是沒有擁抱的「理由」...彷彿稍一鬆手就會立即消失的戀情,唯一確切擁有的僅是「閉上雙眼互相交纏的疼痛的夜」,以及在黑暗中虎視眈眈,隨時準備要拆散兩人的「戀的鐮刀」。這拆散的勢力強大、不由分說,主人公因此時時籠罩在恐懼分離的不安之中,「即便把純潔無垢的心切開」,用最激烈的手段表明心意亦無濟於事。那種徒勞的想要把心剖開的告白欲望,以及即便如此仍舊傳達不出的痛苦壓抑,在剛的第一張solo專輯裡面就已經提到了(而且那首歌還指名獻給光一。之後再獨立出來慢慢談) 事實上,從他開始寫歌以來,他所有情歌都一致的表現出禁忌與秘密的主題,歌中的愛戀總是伴隨不能說出口的痛苦而生。我想不出對象若不是堂本光一,還有什麼樣的人會讓剛的戀愛這麼禁忌並違反社會道德,同時維持長時間的驚人一致。



评论(40)
热度(4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甯日野荊 | Powered by LOFTER